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



遺失的映像 The Missing Picture >>>>>>影片介紹

導演:潘禮德Rithy Panh

柬埔寨/法國 2013
Color / 93mins


榮獲第66屆坎城影展「一種注目」單元最佳影片。由柬埔寨裔法國導演潘禮德執導,改編取材自潘禮德自己的回憶錄,片中談及1970年代高棉如何以高壓統治奪走他的親人,並運用赤棉極左狂熱分子的檔案影片,並利用手雕手繪人像來代表潘禮德已逝的家人。

我們總是以為已經看到了、想到了世上所有的畫面。幾年來,我一直在尋找缺失的畫面。這是一張由紅色高棉在統治柬埔寨時期拍攝於1975年及1979年之間的照片。

這一張照片並不能證明紅色高棉的暴政,但它足以令人思考、反思及還原歷史真相。我在祖國的檔案、證件及宣傳資料裡尋找無果。現在我知道了,這張照片的缺失自有其理由,我停止了尋找。這張照片是否淫穢下流,毫無意義呢?

我決定自行製作一張照片。今天我向大家展示的,並非一幅畫面,而是用電影手法對調查過程加以記錄。某些畫面本應缺失,由其他畫面來代替;這裡有生命、鬥爭、痛苦、美麗、消失臉龐的悲傷、對歷史事件的理解;有時甚至是優雅和勇氣:但絕不是遺忘。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